宏廷资讯网

汽车市场价格竞争能持续多久□ 本报记者 杨忠阳临近岁末,车企销售进入“冲刺”阶段。为吸引此前观望的消费者,完成年初确定的销量目标,一些汽车品牌推出购车补贴、限时优惠等活动,再次引发价格战。车市竞争再起 斩云刀

岁末车企销售进入“冲刺” 市场价格竞争能持续多久?

  汽车市场价格竞争能持续多久

  □ 本报记者 杨忠阳

  临近岁末,冲刺车企销售进入“冲刺”阶段。岁末市场为吸引此前观望的车企斩云刀消费者,完成年初确定的销售续多销量目标,一些汽车品牌推出购车补贴、进入价格竞争久限时优惠等活动,冲刺再次引发价格战。岁末市场

  车市竞争再起波澜

  12月1日,车企比亚迪官宣旗下王朝网推出燃油转订基金活动。销售续多此次优惠涉及秦、进入价格竞争久汉、冲刺唐、岁末市场宋、车企元部分车型,销售续多其中汉EV冠军版至高可享2万元燃油转订基金,进入价格竞争久而秦DM-i冠军版优惠后售价为8.98万元,价格再创新低。

  就在一周前,斩云刀比亚迪门店刚宣布对旗下产品进行优惠补贴。此次新的补贴可以和11月初的优惠政策叠加。对于比亚迪1个月降两回价,有业内人士坦言,“面子没有业绩重要”。

  12月4日,上汽大众宣布,年终限时大促开启。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购买途昂、朗逸、途岳、帕萨特、途观L等车型均可享受综合优惠政策,最高综合优惠5.8万元。

  经历了9月份至11月份的多次小幅涨价后,特斯拉也决定“变相降价”。在提供保险补贴的同时,推出低息贷款。其中,用户在今年年底前购买Model 3/Y后轮驱动版现车并完成交付,可享8000元限时保险补贴。

  上市不到30天,极越01全系降价3万元;月交付量突破4万辆的理想,也给出了最高3.6万元的购车补贴;深蓝全系降价,最高下调1.6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此轮降价涉及数十家企业上百款车型。

  除了车企和经销商的各种促销优惠活动外,多地政府也相继推出了购车消费券等补贴政策。

  苏州市推出购车无门槛数字人民币红包补贴,购车价格在20万元至30万元的,可领取4000元红包,30万元以上的则可领取6000元红包补贴。南京、深圳、长沙、济南等地也在近期相继推出购车补贴政策。

  努力完成年度目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11.1万辆和269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和10.8%,产销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不过,扣除441.2万辆的出口数据之后,国内汽车销量并没有多大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能源汽车加速替代传统燃油车,自主新能源产品加速抢占合资品牌传统优势市场,以传统燃油车为主要产品的非豪华主流合资车企市场空间受到明显挤压。有专家表示,这些传统车企只采取守势,虽然份额保住了,但是总量下来了。只有在新能源汽车不断增长的形势下不掉队,才能够真正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

  从前11个月销量数据来看,能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企业屈指可数。理想汽车2023年销售目标30万辆,前11个月累计销量32.6万辆,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今年吉利的整体销量目标为165万辆,前11个月吉利汽车累计销售153.6万辆,按照吉利11月份销售情况来看,吉利12月中旬就能实现全年销量目标,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70万辆。

  相反,大多数企业难以达成年度销量目标。目前,蔚来、小鹏、零跑等新势力品牌的完成率仅在五成左右;传统车企中,一汽、东风、上汽、长城对比年初确定的销量目标,也只完成六成左右。

  即使强大如比亚迪,也不得不以价换量。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比亚迪累计销量268.34万辆。也就是说,只有12月超过31.7万辆的销量,比亚迪才能实现300万辆年销售目标。有分析认为,年初的比亚迪和眼下的比亚迪市场竞争力已发生变化,市场份额正在被其他车企蚕食,“除了降价和压库存,比亚迪别无选择”。

  供给过剩需求不足

  从年初特斯拉打响汽车价格战第一枪,到东风神龙“掀翻燃油车桌子”,再到年底众车企集体降价冲量。今年车市价格战波及范围之广、降幅之大、时间之长、影响之深,远超2004年“南北”大众联手降价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汽车大促销。

  “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是市场优胜劣汰的主要手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王都分析认为,其实车市的“价格战”仅是表象,背后则是当前汽车市场供给过剩与需求不足的矛盾。

  12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24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预测报告》,预计2024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3100万辆左右,乘用车销量为2680万辆左右,商用车销量为42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50万辆左右,出口量为550万辆左右。

  “我个人认为,从目前的国内市场条件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国内汽车市场不可能再有大规模的增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说。

  而全国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汽车产能已超过4000万辆。当市场供应远超实际需求,降价促销活动就将成为车市竞争的常态。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终结汽车价格战并不现实。

  “当下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不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车企在未来3年到5年如果没冲上去,就没机会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认为,“未来3年到5年,车市整体或不同细分板块会持续开打价格战。”

  理想汽车CEO李想说,以价格战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智能电动车淘汰赛已开始,将从2023年一直持续到2025年。而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则强调,“未来两年是汽车行业变革竞争最激烈的阶段,外部环境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要想取得决赛资格,就必须提高执行效率,并确保关键业务有足够稳定投入”。

  “除了市场供给失衡外,同质化也是导致价格战的原因。”集度与极越CEO夏一平呼吁,行业应该在技术上去卷,在产品创新、体验上去卷,通过差异化构建车企核心竞争力。只有拥有独特差异化的企业,才更能够在产业变革中找到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燕玲】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